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

回忆录: 与henna做朋友

在马来西亚撇开那些无奈的政治话题, 我们是一个充满色彩, 各种种族的国家。 生长在这土地的小孩们都可以说很庆幸可以学习不同种族, 不同传统的东西。 如果作父母的,愿意让孩子尝试的话。。。。 

今年的公司周年晚会,主题是传统之夜。 身为筹办委员之一, 老狐狸兴起做足功夫扮印度婆。 嘿嘿~ 很久之前就想尝试印度彩绘, 可是没事干跑去弄就变得好奇怪。

什么是印度彩绘呢? 

Henna/汉娜,也被称为指甲花,是一种印度彩绘(并不仅仅局限于指甲部位),与我们通常所说的纹身 Tattoo 不同,是用某种特制的颜料画与手部的。最早,在印度被称为 Mehndi/魔汗第,传到西方后被称为指甲花纹身彩绘(Henna tattoo)。所谓的 Mehndi 就是指将 Henna(原为阿拉伯语,亦称散沫花)的树叶制成原料后,由画师赋予各种图案,绘于手脚处皮肤上,以此象征好运的印度传统装饰艺术。

我跑去彩绘, 小狐狸哪里会放过我?连姑姑的女儿也被我带去一起彩绘。 对于新奇的事物, 难得小狐狸会乖乖坐着让印度美女姐姐彩绘15分钟,然后站僵着接近20分钟让彩绘凝固烘干。 看她僵着样子, 哈哈!



印度手绘中文又称印度纹彩、人体彩绘、彩绘纹身等(英文也可叫henna henna art),有专利产品音译作曼海蒂。这种民间艺术是用天然植物指甲花 ( henna,又译作散沫花、汉纳、海灵草 ) 的叶或幼苗磨成的糊状颜料在手掌、手背及脚上绘图。今天在印度、中东和北非都有出现以它为专业的工艺师。 Mehndi被视为一种临时刺青暂时性文身。完成后Mehndi与真正的「文身」看起来几乎无异,但它更简单快捷,且不需用针,不伤害皮肤,无痛,便宜;而且绘制时清凉、舒适,并可在皮肤上维持几天至三数星期,一般不需要洗除,会慢慢自然脱落的。

朋友看见我让孩子去尝试印度彩绘, 纷纷来告知我那些新闻弄了印度彩绘,皮肤烂去的新闻。 大家的好意, 我明白。 可是我是去了小印度市场弄的彩绘。 对印度友族而言, 这些印度彩绘代表他们的传统, 给他们带来好运。有友族找他们彩绘,他们都会很开心。还是有那些人不会这么想打破自己的赚钱饭碗。

我是不会一直带小孩子去彩绘, 因为我的钞票机还没作好。。。 哈哈哈哈哈!就让孩子记得他们可爱的小手曾经充满美丽的彩绘, 为她们带来好运和幸福!


顺便晒一下,这些带来好运的彩绘让印度婆竟然成为了当晚的最佳服装奖得主! (奸笑) 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