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

回忆录:4个月吃烧饼幺鸡腿


孕妇生产后四个月要准备牲礼、红龟、酥饼向神佛、祖先供奉,而娘家也要和做满 月时一样「送头尾」,特别要送裤子以表示宝宝要快快开始学走路,亲友也可以随意送 礼,产妇以红桃或酒宴为谢礼,就叫「做四月日」。 做四月日最有意思的就是「收涎」,意思是替婴儿解决流口水的毛病,方法是用12 个或是24个酥饼穿上红线或黑线,挂在婴儿胸前,由母亲抱着,并请长辈或亲友取酥饼, 在婴儿口唇做揩抹状,然后念吉祥话「收离离,招小弟」,让你母亲明年生男孩,收涎收利, 利让你明年招小弟」希望藉众人之力,共同祈求婴儿不再流口水,来年再添丁。


小狐狸4个月大的时候, 福建籍贯的她当然也进行了在宝宝4个月大的时候会有一些简单的仪式。 代表小狐狸的她长大啦, 可以开始吃荤啦!!


然后会拿铅笔, 计算机, 尺和书籍等让宝宝挑。据说可以看见宝宝潜意识长大后

的才能哦~  可是对我而言, 宝宝可以快快乐乐, 健健康康长大就好。 我也忘了当初她拿的是笔还是书? 现在回首小狐狸那时候的照片, 咦? 挺肥嘟嘟的她。 看起来好好笑, 尤其是那个头型还扁沓沓的。。。。

小狐狸:哦,什么来的? 那么美味? 我怎么咬不到? (没牙啦~~)把鸡腿拿给她那霎那, 她真的尝试在咬也! 这是不是证明人类最初点就是吃?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家婆很有创意的把黑糖饼都串在一起。 看那贪吃的小狐狸! 口水都要流下来了!结果现在黑糖饼变成了小狐狸的最爱。。 是不是最初的就是最美好的?嘿嘿!!

 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当初上载了这些照片在面子书的时候, 很多朋友都很好奇这些逐渐被遗忘的传统。在这里, 我搜寻了一些资料。 连我也觉得惊讶~~ 我也只为小狐狸作了:满月, 四月日和剃胎发而已。犹如网页所说的这些传统仪式蕴含着父母, 长辈对孩子的期望和感情。 这些都是满满的祝福, 有没有真正的效果其实也无比去计较。小孩可以在爱与传统情怀里成长, 这已经产生温暖与生命延续的意义。。^_^








2 条评论: